自從今年(2020年)年初疫情爆發後, 越南政府臨時在2月初禁止外國人進入, 後來又馬上對部份國家解封(如台灣或中轉柬埔寨等第三國經隔離的中國民眾), 到了3月中又開始全面禁止外國人進入同時國內也加強人員流動的管控, 之後在4月底國內解封, 7月底又因為垷港爆發國內疫情國內又再度加強人員管控, 8月中又解封並開放外國人申請包機來越政策, 9月開始開放讓中國民眾申請從陸路進入越南, 每個月局勢的變化都相當的大, 讓我在3月份時就開始思考是否要出售宿舍了.

在我居住附近的工業區, 從2月就開始有工廠部份停工或以資遣或不續約的方式來降低員工人數.

因此我的房客在3月初就有3房(宿舍總共有9房)因失業而在家吃老本, 其中有一戶有3個小孩要養, 一戶有個生病中的女兒要照顧, 經濟上受到影響生活也開始較為辛苦.

當時有一群好心的越南房東在網路上號招房租2個月免費的活動, 傳到我們這裡來時我也馬上參加他們的活動, 當我們跟房客宣布4月跟5月兩個月免租金時, 大家都很開心.

不過當時因疫情狀況不明朗, 而台灣算是防疫表現較佳的國家之一, 因此我決定將宿舍出售, 如臨時有狀況, 我必須帶著老婆跟小孩回台灣.

於是在4月初我就開始出售宿舍, 由於出售時間較趕, 我也沒開高價, 因此在確認新買家也屬於願意在房客因疫情困難時同意免租金的條件下, 於5月初將我的宿舍轉交給有緣人.

於是乎, 我在越南投資宿舍的路程告一個段落.

總結在越南從2017年6月宿舍開始營運至2020年5月初賣出, 依總投資金額來算, 總報酬率約為 39%(包含租金收入及買賣投資價差), 年報酬率約為 13%

雖然宿舍附近的土地(包含宿舍那塊)在這三年來漲了3.43倍, 單純買賣土地的總報酬率達到 343%, 而辛苦蓋宿舍忙老半天的總報酬率卻只能達到39%(其中部份獲利還包含了土地的漲幅), 但在經營宿舍的過程中我體驗到非常多特別的經驗, 我覺得是非常值得的, 當然也順便了解為什麼大家都愛炒地皮不做實業的原因了, 做實業既累且收益又較少.

感謝在越南我能有這個機會體驗到這些事, 也感謝各位願意花時間來閱讀我的文章, 謝謝大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秘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